千年逝梦-Part V 偿此一生(1)

玩命分化的脑洞君:

开学了,在存稿阵亡之前稳定周更

最近几章都挺无聊的,后面就要搞事情了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无论你何种模样,何种身份,何人相伴,我始终只愿唤你一声小叔。——风青崖


雨珠砸在屋檐上,噼里啪啦倾泻而下,震耳的雷声从远方滚滚奔来。只是黄昏,天却已经昏得近乎入夜。

“师父,进屋吧。”背后传来那孩子的声音。我叹息一声,伫立着没有挪步。

我知道他不会回来。但即使等不来,我也不能放弃。

远方隐隐有两个人影,晃动着接近。我睁大了眼睛仔细辨认。是有两个人过来了。

“风速斩”门派设立在这座几乎是荒山的山中,虽说下山不远就有市镇,但平日极少人来。待他们近了,我看出,是两个十八九岁年纪的少年,均是一身轻装,倒像是习武之人的打扮。他们互相搀扶着,背后架着一人,昏迷不醒的样子。

“打扰了,请问风青崖老人家还在吗?”还没走到,背着人的那名少年就着急喊道。我怔了下,并不记得他们是谁,不过还是应了:“老朽便是。”

我听到他长出了口气,说了句“太好了终于到了”,便见他腿一软跌倒在地。他的同伴立刻去搀他,而我却同时看清了他背上的那人。

不会错的。就算几十年过去,我也绝对不会认错他——

风云轻,我等了几十年的小叔。

他到底还是回来了。

我立刻喊来徒儿们,把三人安顿下来。两名少年倒是还好,只是太过劳累,并没有受什么伤。但是小叔伤得很重。

伤口黑气缭绕,互相撕扯着,我能猜到发生了什么。能伤到罪影的,只有一个人——血罚。血罚残留的邪气还企图重伤他,而他自身的邪灵则自发地抵御着。

我一狠心,将伤口悉数划开,以净化符逼出邪灵,再上药缝合。小叔一直没有醒来,也没有任何反应。他的脸色很平静,只是略带倦容,却根本看不出负了如此之重的伤。

常人受了这些伤,就算能勉强保命,也须得静养数月,好生调理才行。然而,不过三天,小叔便悠悠转醒,虽还不方便活动,精神看起来还不错。

“我料想你还在。”他轻笑着对我说,又转向一直跟随他的两名少年——洛辰和林稚清,笑道,“难为你们了,走这么远的路,累坏了吧?”

“没事儿,老大你最重要!”洛辰一拍胸脯,豪气地说。

小叔无奈而带着宠溺地笑了笑,又把目光转回我这边。我佯作喝茶,忐忑不安地等待他开口。

毕竟,那年他不辞而别,我一遍遍追问父亲,父亲只是摇头叹息。后来我年纪渐长,才从旁人口中零星得知一二。

万万没想到,他却绽开一抹笑:“这些日打扰了,多谢爷爷。”

“……”我险些一口茶咽不下去,“小叔,你好意思吗?”

“有什么不好意思。”他仍是轻笑,透着无拘无束的自在,“小辈今年二十三,唤您爷爷不是正好?”

“呵呵,二十三啊……”我自然拿他没办法,只得喝茶,“那年初逢,你也是这样对父亲说的吧?”

他沉默不语许久,再开口,终于换回了我无比熟悉而依恋的语调,却说出了绝情得令人心碎的话语:“忘了这些吧。风云轻不会回来了,记着,不过徒添伤心罢了。”

“可是你……”我刚开口,就被他打断了。虽然带着伤,他还是勉强行了礼:

“晚生寒残默,见过风掌门。”

那一刻,我忽然感到寒入骨髓的绝望。

世间最痛之事,并非阴阳两隔,而是……形同陌路。


他留了下来。虽然养好了伤,他也没有辞别。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藏书阁,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整理书籍,补全风速斩的技法。看着他专注的侧脸,我每每想起儿时烙在记忆深处的那个身影。一模一样的面容,只是换了身衣裳,不变的是那份用心与投入。

父亲曾提起,小叔知道很多失传已久的事。他不是风家人,却尽心尽力为风速斩献身。

“今天怎么结束得这么早?”我问道。

“累了。”他平静地答道,轻笑,“毕竟太久了,好多我也记不清了。”

“我那帮不知天高地厚的徒儿们,吵嚷着要见识见识你的本事。”我说。

他笑了,跟着我一道走向练功场。


“见过师叔祖。”幻影、阿司和茗蝶都行了礼,规矩地站好。

小叔换回了那身轻装,看起来最多像是他们的师兄。他也不谦虚,直接问道:“你们打算怎么切磋?”

“我先!”阿司首先出阵,小叔端详了他片刻,转向茗蝶,“你愿意一起上吗?”

“是。”茗蝶也出阵。

小叔轻笑:“好久不活动了,我怕小家伙一个人输得太惨。”

“师叔祖,您老可不许作弊啊!”阿司半开玩笑地嚷道。

小叔神色不变,轻轻撩起衣袖,露出腕上一圈咒痕:“你觉得呢?”

那年,由父亲主持的祭典上,他被打下重重封印,邪灵尽数封死。被关押了几十年后,因为前阵子的一场意外,才偶然得以脱身。然而封印却是无解的。

徒儿们显然没料到这一茬,连他的两个小跟班都怔住了。小叔却不以为意:“开始吧。”

切磋非常快就分出了胜负,从一开场就毫无悬念。小叔显得相当从容,故意引诱他们暴露问题,并加以指导。他对符咒真的知道很多。

轮到幻影了。这孩子虽然年纪不大,却很刻苦。他不卑不亢行了一礼,然后,突袭出手。

“哦?真是不客气呢。”小叔随手捏了张风符,迎下他一击。

幻影攻势很猛,速度极快,几乎看不清符咒就已出手,有两次甚至让小叔都判错了。不过,差距依旧明显。

“停。”小叔忽然说道,声音不大,却传到了每个人耳中。

“小崖,你是怎么训练他的?”他虽问我话,却没有看我。我许久不曾听见他这么唤我,一时一怔,还是如实汇报。

“罢了。”他轻叹一声,“你是level 0?”

幻影没有答话,但已是默认。

“level 0与他人不同,不能以自身灵力激发符咒,只能依靠游离的风灵。你虽然勤学苦练,但没有摸对门道。”小叔缓缓说道,“也怪不得你师父,是我不曾细讲过。”

“你现在的方法,虽也可行,但太费力。”他略一估计,道,“三天后,我重新写一套方法教你。”

【TBC】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月落无痕 | Powered by LOFTER